MENU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為什麼是創新?

Reverse-Disrupt Workshop presentation @ Pink Room,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2011.10.14 / Ting-Han Chen)
小弟過去感興趣的主題是互動設計 (interaction design),以及新媒體 (new media)。2003-2006 年在交通大學唸建築研究所的時候,主要也是在做互動空間及新媒體的設計研究。畢業當完兵退伍之後,創業也是以互動科技為核心的設計公司。

在過去近 10 年的互動設計學習及實踐當中,互動設計的趨勢、定義、關注的議題…也不停在轉變,甚至衍生或轉移至諸如服務設計 (service design)、互動產品、使用者經驗、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 …等等新興或相關學域。這些隨著發展而逐漸被強調的 terminology,加上以互動設計為核心的創業經驗,逐漸地讓我認識到,「創新」才是我真正在乎的事情。

而就我本身而言,無論今天我的角色是平面設計師、產品設計師、互動設計師,或是程式設計師也好,似乎唯一能讓我堅持下去的動能,在於我的作品裡有沒有或能不能體現「創新」的品質。而創新並不需要執著於任何單一設計領域或單一設計媒材。講白了,是不是透過互動設計來創新,其實對我來說變的不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設計能不能夠解決問題之外,創造新的契機、改變人的生活、促進人類福祉…口氣看似很大,但卻是個能讓我從新燃起對設計熱情的信念。

也因此,我在英國唸的是創新設計工程 (Innovation Design Engineering),這個 program 是由皇家藝術學院 (RCA) 和帝國理工學院 (Imperial College) 合辦的雙碩士聯合課程。我想知道,在全球最頂尖的藝術設計學府,是如何教育創新的? 創新的本質和意義是什麼?構成創新的要素是什麼?如何訓練創新能力?創新有沒有方法?創新能不能保證能解決問題?創造機會?如何透過創新,讓自己成為更有影響力的設計師? 這些都是在英國的這兩年,我想瞭解和學習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