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HITACHI Brainstorming Day

產業和學校合作的教學形式,在歐美似乎相當風行。HITACHI Brainstorming Day 便是 RCA IDE 和日本 HITACHI 的倫敦分公司合作的一個 1-day workshop。在這一天,IDE 一年級全班 37 個人分成 10 來組,遙想 2025 年的水資源生意

早上由 HITACHI 的人和 IDE 的 tutors們做簡報,介紹這個 workshop 的大主題背景,以及希望我們幫忙腦力激盪的內容和方向。然後接著就開始抽籤分組選主題。

各組拿到題目後,開始做 research(透過網路查找背景資料及討論),應用 system thinking 和creative thinking 產出大量可能的創意(服務、產品、系統等等)。到了下午,各組決定一個主要的創意下去發展細節,以視覺化的圖表、persona、腳本、資訊圖像等方式來呈現。

下午五點開始做 Presentation,由 HITACHI 的同仁和 IDE 的 tutors評分。最後的評分項目是分成:(1) Scenario, transition into the future 2025, (2) Water related System approach, (3) Water related touch points – appliances, (4) Water related touch points – system, service, (5) Presentation style 五項來評分(由此可見,如果不是用 service design 或 system design 的思維加上 2025 年的願景投射,可能得分就不會很高。所以最後各組分數落差挺大的。)

其實這種一日的 workshop 重點是在體驗整個創意發展和發表的過程。有趣的地方在於 IDE 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才,在各組發表的內容和過程可以略窺不同的創意思路。有些組的想法就很建築(因為那組是建築背景的組員主導);而有些組系統分析的部份著墨很多(因為那組主導者是 engineer)。有些組特別多產、有些組則專注兩三個 ideas 做重點論述。有些組想法很理性、有些組想法則很 crazy。

普遍來看,各組的產出都相當精采,但因為有簽 NDA 所以無法透露內容細節,僅貼出活動影像聊表心意(最後一張照片是整天 workshop下來累攤在 IDE studio 沙發上的慘態…)。

2 則留言:

  1. 好刺激 可以分享tutor對各組的評語嗎

    回覆刪除
  2. Sure, but it's confidential (NDA) until the end of next year. I can do it next time when I come back Taipe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