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Tom Fecht's Photography workshop


前一個 AcrossRCA 結束之後,我們接下來的六週,要進行一個叫作 SuperForm 的 Module(為期六週) – 每個人設計一張椅子。為了幫助我們發展椅子的設計,這個 Module 穿插了一些相關的課程。其中系列之一的課程是由攝影大師 Tom Fecht 帶來的攝影工作坊。

Aesthetics of Underwear by T-H. C.
 Tom Fecht 請我們每個人 e-mail 給他自己最得意的攝影作品和一首最喜歡的音樂。我就 e-mail 給他我的曾經意外入圍法國坎城電影節 CannesAlso 2011 攝影展的 iPhone人像自拍系列《Aesthetics of Underwear》,和我在 Earl’s Court 車站用 iPhone 拍的月臺一景。歌曲的部份我是挑了一首叫《登歸途》的歌。

兩張攝影作品都被 Tom Fecht 挑出來 critique。技術上,他主要是針對畫面和顏色做調整。他示範了如何用 Photoshop 的 Ruler tools、Arbitrary(將畫面調整的更垂直水平)和 Lens Correction Filter(鏡頭變形效正)、Spot Healing Brush、Unsharp Mask(讓影像更銳利)、Crop(透過剪裁讓畫面主題更明確、更有張力),以及 Levels、Contrast/Brightness 來讓相片更臻完美。

此外他也不藏私地介紹一個不錯的影像處理外掛秘密武器:Nik Software 出品的 Color Efex Pro(有許多很精采的相片風格或鏡頭效果濾鏡方便選用)。

除了這些實際操作上的 techniques 外,Tom Fecht 也透過大家的作品來說明與詮釋作品本身的觀點和故事性,讓我們瞭解應用藝術大師的眼睛如何看待與觀察這個世界。一旦作品有了觀點和故事性,再朝向該觀點和故事性做處理,一張平淡的照片真的似乎從此有了生命。而在第二天全班分成四組《反相Invert》、《影子Shadow》、《光Light》、《細節Detail》,以不同攝影觀點和角度,來拍攝椅子以及人和椅子互動的行為,進而幫助讓我們對椅子設計能更有感受力和想像力。 

Eral's Court - by T-H. C.

另外,他讓大家在課堂上聽大家選取的音樂,然後詢問大家腦中浮現的畫面是什麼。這時會發現,有些人想像的具體畫面、場景、顏色,竟然意外地接近。它用這個習作試著證明,人們對於音樂有一些共同的想像或記憶,雖然是透過「聽覺」接收,但是卻能「看」到。所以,他建議我們在拍攝作品時,也試著應用我們視覺之外的感官,去「聽」眼前的畫面,那會感受另一番境界。 



Experimentation with the concept of "Invert"


經過這個 workshop,我發現過去我習慣上會自覺或不自覺、有意無意將自己的觀點反映到攝影的構圖或色彩上,但攝影若做為一個傳達與溝通的介面設計,有時候觀看你攝影作品的人的認知,必需要心思很細膩、很瞭解普世美學認知的人才容易掌握。否則經常會有例如:我覺得景框太鬆、而觀者卻覺得還好;或是我覺得畫面對比太強,觀者覺得對比不夠…等等,類似這種對於構圖(或其它構成方面)的不確定感,或拿捏沒個準。有時必需要放下自己的執著,勇於突破一些自己的觀念,出來的作品回頭猛一看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或許是德國人系統性的底蘊和精準的個性,Tom Fecht 習慣於在處理一件作品前,先決定策略,也就是先思考這個畫面他想要呈現的是什麼樣的感覺,一旦決定了,就心無旁騖去執行貫徹(也必需充份瞭解要達到策略目標,所需要相應的美學技巧、感受力,和視覺心理常識)。而過程中突發奇想的部份,和正在執行的策略,也應該在腦袋和心智上系統地區分。所以其實攝影似乎也能化約成很簡單的策略和設計原則應用,這真是「大道至簡至易」。


Snapshots of Tom Fecht's Photography workshop by my digital came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