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Imperial Workshop Training

Workshop bench area in RCA

RCA 是個非常強調實作 prototype 的設計藝術學校,所以很多系都有自己的工坊或工廠,包括陶瓷、紡織、金工、木工、鐵工、塑造、模具、鈾土、噴漆、CNC、攝影棚…應有盡有。接近期末,每天都能看到工廠裡不少人在做著 1:1 的模型,忙進忙出。雖然各工廠分屬不同系,但 RCA 的學生基本上都能使用,依照需要去尋求合適的工廠或技術,而這些工廠也都有專業的 technician 管理,提供協助與諮詢。此外,CAD/CAM 的部份,RCA 還有一個和交大建築的 Lab 很像,叫 RapidForm,專司各種快速成型的技術單位,提供 3D 雕塑、3D 掃瞄、3D Printer、Laser Cutter…等等設備服務。

另人手足無措的車床
雖然 RCA 看似已有很充足的資源,不過 IDE 還有比其它系更優渥的福利﹘可使用 Imperial College 的 Mechanical Workshop(因為 IDE 是同時入學 RCA 和 Imperial College,所以完全能夠使用兩校的資源)。

前幾周我們在 Imperial 進行 4 次的 workshop training,學習使用 lathe(車床)、milling machine、drilling machine 等基本機器設備,另外還有一些折、釘、切、鎖…的機具。

這些「performance-centered」的機具,相對於一些「user-centered」、有所謂「使用者介面」的電腦設備,更不具親和力。在沒有 Ctrl-Z(Undo)的實體世界,如果沒有 technician 教,甚至很容易發生意外。即使 training 過了,過一陣子可能又忘了。尤其是要利用這些機器製造一些不同的零件或效果,每一道程序、工法、順序都得非常清楚而精準。如果少了一道程序,或是某一段順序顛倒,就做不出來了(或者例如在 milling 金屬的時候,手不小心推太用力,東西就得重做了)。

雖然小時候家裡住在工廠,也有一些類似的機具,卻不曾親手操作過。長這麼大,還真是第一次學習這些東西:自己折金屬板、切金屬板、焊點、鑽孔、車螺紋、車導角、洗溝槽…。

My Mechanical Workshop training results


現在的趨勢就是以往分家的設計 (Design) 工程 (Engineering) 再次愈來愈靠近,如 ZIBA 的工業設計總監 Paul Backett 在 Core77 探討設計教育的這篇文章,說明了學校教育中的數位工具和 Rapid Prototyping 如何讓設計師喪失傳統手作工藝精神。雖然不是說以後做設計都得花大量時間自己親力親為做 prototype,但工廠的經驗,確能讓設計師瞭解實際上 manufacturing 的 constraints、材料特性,更加瞭解並檢驗設計的可行性、掌握產品製程的複雜度。更重要的是,它能夠開啟設計師在工程思考的維度,以更全面的格局,設計合適的解決方案。

related links:
各種 machining 和 processes 的介紹
Teach Less, Integrate More by Paul Backe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