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RCA IDE1:Superform

Superform 是 IDE1 第一個學期(一年總共有 3 個學期:秋季、冬季、春季)的最後一個 module。這個 module 的目標很單純,就是做一張椅子。椅子設計無疑是設計師最常用來表現設計力的命題,它不僅是個生活化的物件,門檻可以很低也可以很高,也能反映設計師的想法、觀點、技術、巧思,以及設計哲學 。椅子可以從機能和形式出發,也可以是反映社會與時代性的工藝 、 一個文化物件,或是一個用於批判或溝通的媒介。透過設計一把椅子,可以探索新的形式、新的材料、新的結構、新的製程、或新的坐姿與行為。

Superform 總共有 6 週的時間,目標是每人做一把椅子,並利用 RCAImperial College 的 workshop 實作出來。6 週的時間大致分配成以下6階段:(1) Research、(2) Concept development、(3) Modelmaking、(4) Manufacturing visits、(5) Fast Making of Prototypes、(6) Testing and refining prototypes。

從全班 38 名學生的 38 張椅子,可以看到每個人專業傾向和品味,及關注議題的面向。



至於我的椅子…剛開始我的思考一直歷經一些 struggle,因為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這世界還需要再「多一張」椅子。因為我也不缺椅子,為了做椅子而做椅子,對我來講缺乏合理的動機,因此過程中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議題、選擇方向,一直到最後一周才開始實作。在 conception 的過程,我曾試著從較熟悉的互動設計著手、其中也曾從其它領域有趣的概念如社會距離學(proxemics)出發…不過最後決定拋下過去的包袱,探索一個自己有興趣但未曾嘗試過的 socio-political 領域,以「靜坐示威者」為 target user:

「靜坐者」需不需要椅子?如果有這樣一種街道家具,該如何設計?這個問題當然可以從許多不同面向或設計觀點切入來回應。但椅子若要附加它額外的功能,對我來說,好像都是多餘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椅子承載人、以及設計師詮釋的文化與時代性。

因此我最後決定這張椅子的概念,並非要讓戶外靜坐更舒適,或輔助靜坐者表達特定的想法或訴求,而是讓自己從新思考靜坐者在社會階層中的角色、靜坐示威的意義,在群眾眼光和靜坐者形象之間,詮釋兩者社會角色的互動關係。

'Dandelion Seed' (installation mode)










概念其實非常單純,主要的想法在於將靜坐者從地上抬昇到一個和站立者視線平視的位置。椅子做為反映和記載每個時代品味與身份的象徵,在品牌消費主義制約都市人們觀點的時代,這個社會能否提供赤裸的社會運動者,一個正確的「位置」?與此同時,做為街道家具,這張椅子亦邀請都市群眾扮演靜坐者在都市叢林裡「 打坐 」沉思:你為何而坐?為了自我省思?尋求心靈的寧靜?抗議不公?造型上是以浦公英種子做為意象。透明壓克力材質的椅腳,是想讓靜坐者遠觀看似飄浮於空中,承載著靜坐者,在都會中飄落四方的感覺。外擴的椅腳也同時界定了靜坐的空間,強化靜坐的意象,讓街頭靜坐更顯肅然而寧靜。

在社會學與設計領域發現相同頻譜,Social Design」觀念被提出的同時,有一些設計研究者開始將研究範圍外擴,至更廣泛的社會文化與政治各層面。例如 UCL - 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 教授 Ann Thorpe 正在嘗試定義Design Activism」(設計行動主義?),或是 RCA Design ProductsOnkar KularTroika (UK) 的 Sebastien Noel 共同主持的 Platform 13,也有不少 social-political 的創新設計。另外 MIT Media LabCivic Media Group 也是滿早就在關注媒體科技與社會、文化、經濟、政治之間的影響和關係。我期待這幾年設計瘋狂的典範轉移 」下,這些議題都能在設計思考改變世界」過程中逐漸成為顯學。

'Dandelion Seed' (with people sitting on it.)

related links:
2010 年的 Superform: RCA IDE work in progress show
Design Activism - reflections on the role of design as activism
Defining Design as Activism by Ann Thorpe [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