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RCA IDE1 Module 2:DMI Workshop


RCA IDE 有三大方向:實驗性設計 (Experimental Design)、破壞性市場創新 (Disruptive Marketing Innovation)、設計企業 (Design Enterprise)。我們第二個 Module:DMI workshop 主要核心概念是 Reverse-Disrupt。 

這為期五天的 workshop 共分兩個階段:(1) Reverse (2) Disrupt。我們主要要學習這兩個階段的操作方式,來找到新產品開發的契機。

第一階段:Reverse 





這次是 4 人一組,我和來自台灣的 Jenny (Mechanical Engineering)、韓國的 Mieum (System Design & Engineering)、美國的 John (Industrial Design) 一組。每組至少會配到一個工程背景和一個設計背景的 group member。

每組會先拿到一個 Argos 的產品。我們這組拿到的是熨斗。其它組有拿到吹風機、烤麵包機、果汁機…。這個階段各組的目標就是把拿到的產品拆解到最原始的組件、零件。在拆解的過程中,我們一邊瞭解這個產品是如何運作的,並且試著去瞭解為何這個產品要這樣設計?各組件的功能是什麼?它是如何導熱的?為什麼是這種材料?這種形狀?這種配置?…等等問題。

透過反向拆解產品,我們也可以體會到一件產品設計要讓它可以運作是不容易的工程,在造型底下的機構和內部元件有許多學問在裡頭,需要很多關於材料、材質、電子電路、機構、組裝等等面向的整合常識。 

拆解完,各組被要求以最有創意的方式來呈現我們拆解的成果。有人做成爆炸圖、有人用塑膠封膜,有人做成建築模型…,我們這組則把組件配掛在身上來呈現。 

第二階段:Disrupt 

第二個階段,我們被要求跳出產品原有的設計思考框架,從新去思考問題背後的系統、本質。例如我們本來是拆熨斗,我們就可以問:熨斗的意義是什麼?其實 ironing 把衣服弄平本身並不是重點,重點是讓一個人看起來體面、整潔、好看、舒適。因此,我們後來反而在研究 smart material/memory wires 的東西,最後提出的概念設計是一件可以隨著場合需求及生理需求即時改變的套裝(有點 context-aware kinetic clothing control 的味道)。 



後記: 

在網路上搜尋後發現,這門 workshop 的 tutor Neil Barron 原來今年有到亞洲大學帶 workshop,好像就是教這套東西 [link]。其實這套東西就是兩個思考步驟:Reverse & Disrupt。6年前在交大建築所張登文老師開的互動課,也有做過類似的 hacking,把一件互動產品拆解,將其元件兜成其它用途或新設計。

在國內外的 3C 產品設計研發大廠,也很習於這種逆向工程,甚至有專責的工程師或工程部門在做 Reverse – 第一時間將對手廠商的新產品買回來實驗室拆解,瞭解對手廠商產品的製造工程技術。但似乎比較少看到有專責的部門在 Reverse 之後做 Disrupt(有沒有應該較容易從該廠的產出窺知)。我相信創新的重點應該是在 Disrupt 的部份,也就是如何找到新的市場與產品區隔(這可能跟另一支 Strand - Experimental Design 會有點關聯,留待下一篇詳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