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RCA IDE1 Module 1:Guerrilla London


Human Conductive Torch Relay test demo from Ting-Han Chen on Vimeo.

開學註冊的第二天,就開始了第一個為期一週的 project – Guerilla London(倫敦游擊戰)。這個 project 主要是讓來自外地的國際學生熟悉倫敦這個城市,同時也讓大家「暖身」。在這個 3 人一組的 project,必需想出一種介入、擾動倫敦街區公共空間的方式,並且實際執行,把過程紀錄下來拍成影片。不限媒材、不限形式,舉凡街頭塗鴉、公共藝術、社區活動、行動藝術、街頭藝術表演…都算是其中的一些方式。 

今年的主題是 (Olympic) Games and The City,我們這組做了一個人體導電系統。透過人手拉手串連當作導體,由一方的「希臘神柱」傳導點亮另一方的「奧運火炬」。 我們在點燃倫敦奧運火炬的 King's Cross St. Pancras 車站、地鐵站隨機邀請人們參與串連,試著傳達奧運不是競爭,而是攜手合作、相互尊重的藝術。



這個案子的 duration 不到一周,扣掉概念發展、技術實作、修改、和 tutor 討論等等,我們實際外出實測及拍攝只有幾小時,中途還被車站的保安人員警告多次,最後我們只成功拍攝到與幾組倫敦行人互動的畫面。其實我們想捕捉的是同時有三五十人甚至更多人串連的畫面…最後時間不足只能作罷,稍嫌可惜。不過透過 Guerilla London,我們開始觀察與了解每一組同學的想法和特質,同時也開始熟悉和習慣日後緊湊的課程節奏。這個 project 似乎在昭示我們 RCA IDE 的設計哲學,正是走出校園、走入群眾、勇於突破現況,用創意的方法介入社會系統,提出新的觀點和改變的機會。

至於完整度,現階段不是那麼太重要,重點是在 RCA 的第一年,可以擺脫過去關於設計方法的巢臼,在每一個 project 中嘗試各種不同的 design mentality / thinking,從中發掘屬於自己的 innovation methodology。

其它組也很有趣的成果影片如下:
Guerrilla London 2011 - Pong
Guerrilla London 2011 - The Hungerford
Guerrilla London 2011 - Arrival H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