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AcrossRCA - Methods Lab 2011

What is AcrossRCA 

AcrossRCA 是每學年為期一週的 RCA 跨系工作坊活動。因為平常各系都在各自的研究室或設計工廠工作,少有機會和其它系的研究生合作,因此有 AcrossRCA 這樣的機會,全校各系在這週停課,讓學生在這一週,可以選擇參加校內不同系、不同研究單位、不同實驗室所組織的 workshop,也可以自行揪不同系的同學一起在週間合作某個 project、參加競圖等等。

The Method Lab / Helen Hamlyn Center for Design 

在眾多不同單位舉辦的 workshop 當中,我參加的是 Helen Hamlyn Center for Design (HHC)Methods Lab 辦的關於老年化社區設計的 workshop,為期 4 天。HHC 是 RCA 的一個設計研究單位,中心思想是 people-centered design(注意它不是 user-centered design,因為它處理的問題並不是侷限在「使用者」,而是「人」的問題),專注於 inclusive design(頗為類似 Universal Design 通用設計的想法)、高齡者設計、社福設計、社區設計等和社會議題、文化切面有關的設計研究。其中的 Methods Lab 是一個專注於研究設計方法的平台。

今年工作坊主題是:《Ageing in Kensington: exploring design for our future selves》。以 Kensington 地區的老年化問題做為出發,探索其中的設計議題和機會。

工作坊介紹了 Helen Hamlyn Center 和 Methods Lab 在做什麼,以及關於 inclusive design、design WITH people、design for our future selves、design with empathy 等等的設計觀念。週間每天傍晚還有 lectures 安排不同講者來分享不同的相關議題或案例。 

週間的課程,其中聽到的幾個不錯的觀念,第一個是「design WITH people」(對比 「design FOR people」),其實就是呼籲設計者放下身段,和對象一起合作、把他當作你的設計夥伴,而不是為他而設計。因為我們設計的對象,他們是他們生活的專家,我們只是提供「設計」這套工具或設計思考方法,真正的知識有一部份在對象腦袋裡。 

第二個我覺得不錯的觀念是「design for our future selves」則是對比「design for elderly」。為高齡者設計,其實我們抱持的心態應該是要為「未來的自己」做設計,因為我們有一天也會老,在設計的時候如果能將心態調整為為「未來的自己」設計,而不是為高齡者設計,比較容易empathize。 

另外還聽到了 Elder-trepreneur 這一詞。這個詞是 elder 和 entrepreneur 兩字的混合字。老年人有數十年豐富的人生閱歷和職業資歷,經研究與老年人創業有較高的成功機會,較不容易做出錯誤決策。當下聽到這個詞覺得這個想法還滿有趣的,或許這也算是一種社區發展資源。

the workshop experience 

Kensington 是在倫敦市區的一個老年化社區,參與的學員透過實地走訪、訪談當地的居民,從中發現一些可以用設計去回應的想法或機會。工作坊分四大主題:Eat in Kensington、Play in Kensington、Travel in Kensington、Habitat in Kensington。我這組被分派到的是 Travel in Kensington。和我一組的同學分別來自 RCA 的創新設計工程、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金銀飾與珠寶設計、鞋子設計、以及一位比利時 MAD-FAC 媒體設計學生。最後發展影片:



Related links:
designingwithpeople.org
通用設計 - 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設計觀念 (via yocofi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